Krisasaiz

跨媒体音乐评论人,联系:bluebutterfly@188.com

沈煜伦:推新专辑《沈/视》唱出个人音乐新格调

随着第一部分《你说的以后》、《作怪》与《再等等》3首单曲在6月底释出,引来众多听众好评后,作为沈煜伦暌违两年的全新个人专辑《沈/视》,余下7首作品也于近日在线上完整曝光。继续以其独具个人颇具辨识度的歌声、以及唯美的演绎,在一年一度“七夕节”到来前,用歌声唱开属于“爱”最深层的共鸣与思考。

 

就正如这张新专辑名字《沈/视》所标注,是一种对于过往自身经历的回眸、领悟,也是一种对于生活现状的比对与反思,曾被评为“年度最流行风向指标男歌手奖”的沈煜伦,这次可谓是大玩了一下“创作”——除了交出了歌声演绎、以及词作外,在不同作品当中,他都非常微妙地以不同的语调与气息,极致地表露出歌词中的不同语境、感受,令里面收录的十首作品所交给听众的,都是立体而完整的感动与共鸣。早先发布的主打作《你说的以后》就是最好的证明,除了在演绎上他交出了丰沛的质感外,歌词场景中理性与感性平行的布局,给听众带来一份感动之余,更会多了一种之于当下生活场景的思考。

 

到了第二部分,跳脱开第一部分感性与理性平行布局,一曲《化蝶》更是把耳朵带到一个更赋戏剧张力与古风色彩的意境中去。“漫天的挂念聚散在眼前”,从沈煜伦唱起的第一句,就足以令听众感受到这部分暗藏的主题——时光,试图去以一种打破了时空局限、更为视野宽广的角度去描述,爱之于年月永恒不变的定理。加上接下来的《流年》、《月未央》,无论在歌词所呈现出的诗意、还是编曲配器所展现的多元,都非常明显地点白了这部的主题。算是专辑里较为有意思的尝试,不管是编曲大篇幅出现的中西乐器混搭,还是沈煜伦在声线表现方面细腻、深沉,以及歌词方面所整合出来的韵味,所引申而来的更会多了一份“戏”味。他就仿如是化身为一位古人,在万籁俱寂中以歌声吟唱,从岁月交错中抽丝剥茧,在茫茫人生中参透领悟……

 

不得不说,随着第二和第三部分的作品曝光,沈煜伦在演唱方面的进步越发明显,不管是不同情绪的表达、还是歌唱技巧的运用都逐渐变得心应手,一口气听完整张专辑,会令人意会到他这次更大的意图是,用歌声来塑造出带有强烈个人标签色彩的情歌。就如《化蝶》,无论是歌名、还是歌词字面表达的“红尘聚散”与“轮回”,都会有着非常强烈中国风色彩的标签。但在编曲方面,并没有直接把大量中式乐器,运用在旋律里头。随着其开腔唱起的第一句而来的,是默默奏响的干净钢琴声,再到弦乐的加入,直到高潮过后才以人声二胡口技的形式加入一段绵长的“二胡”段落,来映衬出歌中所表达“此生为你留白没等到慷概”的哀伤。令人听来,除了会被沈煜伦深情而忧伤的歌声所打动外,编曲方面也足够的别出心裁与新意。

 

以钢琴作为主旋律的《流年》,则在配器方面就引入了古筝、笛子、马头琴等中式乐器等中式乐器来衬托,算是这次新专辑当中最具“古风”味的一曲。最为别出心裁的是,在演唱上沈煜伦赋予了作品一份狂恋式的痴缠与甜蜜,“陪着你缱绻是我此生的夙愿 对你的爱只增不减……”那些被他以歌声所定格下来的深情与醉人画面,就仿如在观赏着古风宫廷爱情剧那样,非常容易令人动容在那些唯美的诗篇中。歌词同样非常具画面感的《月未央》,最为令人印象深刻的是,歌词部分对于“时光”大篇幅的描述,“坠梦时节夜”、“秋阳月泛黄”、“风悠悠荡荡”、“梦碎月未央”……透过一连串极赋诗意的字句,慢慢映衬出“相忘于江湖”后的落寂与孤独,尤其是歌曲尾段马头琴响起时,会令人被唱在歌中的“了然一身”所震撼。

 

有关于“了然一身”状态,《沈/视》的第三部分,沈煜伦也试图透过四首作品,做了一次更为贴近现实生活的阐释。如偏曲风偏静态的《你的婚礼》,带有日记式的淡泊意味里,慢慢用歌声道出一个人在练习一个人的故事,“还不能够戒掉的习惯是有你的陪伴……”但在诠释方面,并没有将情绪定格于歇斯底里状态里,从其带着淡淡忧伤与暖情的声线中听来,会令人发现“爱到最后学会放手”式的美好。最为催泪的《夜好黑》,相信随着钢琴声而来,他那带着略带抑郁色彩的声线,非常极致地唱出了人面对孤独时刻最为无奈、焦躁与不安的心理状态。而沈煜伦亲自参与作词的《暧昧游戏》,他就迷离、跃动的电子旋律中,给“了然一身”下了最淘气、最潇洒的定义,就如他写在其中的一句,“他的暧昧游戏我没有缺席 快夸我淘气……”末篇出现的《色彩》,更是给了这个部分一个非常好的比喻,“了然一身”也可以是另一种的多姿多彩!

 

作为一名歌手,沈煜伦除了能在演唱上非常精确地去拿捏出每一句歌词、每一个语境所表达的情绪和语调外;本身擅长文字创作的他,之于文字热衷思考的理性,也成为当下这一张《沈/视》当中最为耐人寻味之处。会令人在这张风格多元、曲式新颖的专辑里,找到了久违的感动与共鸣外,更会令人对活在当下有更深层的反思。一如最后唱起的《色彩》所示,在律动感满满的曲式中,透过他略带玩味腔调的演绎,呈现出的是一份活在当下的鼓舞与动力,也成他以歌声寄语所有听众的美好祝愿——“愿岁月无澜,余尽欢心!”(文/蓝蝴蝶)
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Krisasaiz | Powered by LOFTER